昆明"熊猫血"患者有救援队啦 上百名献血者时刻准备着

2017年03月24日 15:15

评论: 0 阅读: 26224

5月的一天,大学生吴玲走进血液中心,这是她第3次参与无偿献血。
  “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血型是以血液抗原形成表现出来的一种遗传性质,主要有RBC血型、WBC血型及血小板血型等。多数人所熟悉的血型是红细胞ABO血型系统,主要有A型、B型、O型、AB型。还有红细胞Rh血型系统及红细胞其他血型系统。红细胞Rh血型系统在我国人群中大多为Rh血型阳性,而Rh血型阴性仅占3‰,较为罕见,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所以又被称为“熊猫血”。

  5月的一天,大学生吴玲走进血液中心,这是她第3次参与无偿献血。针扎进她的右臂,鲜红的血液汩汩涌出,沿着导管流进一次性血袋中。为了保证每一滴血液不被浪费,针头里残留的血液将被用来做复检,血管里的血液则成为标本留样。采血针头最后将被集中毁形处理。

  经过核对条形码信息后,吴玲的血液被送到“成分分离室”,由成分分离机分成上下两层,上层是淡黄色的血浆,下层是血色的红细胞。血浆将被制备为新鲜冰冻血浆、冷沉淀等血液成分。血液中心新闻发言人朱祥明说:“临床用血越来越强调一血多用,只输需要的成分,用全血的机会已不多。”通过核酸实验最大限度缩短“窗口期”。

  吴玲的血液样本被送往检验科。检验科的两个检验小组将分别用两种不同品牌的试剂对血液进行检测,“只要有一组检验不合格,这袋血都不能使用。”

  其中,核酸检测实验至关重要,这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检测方法。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是国内首批开展核酸检测的15家采供血机构之一。通过层层筛查后,合格的血液将被送入成品库储存起来,再分配到各个医疗单位。

  在成品库有一个特殊的冰柜,那里面储存的是稀有的“熊猫血”—Rh阴性血液。“悬浮红细胞的保存期只有1个月,如果在1个月内没人使用这袋血,我们就会在血里加入甘油,放入这个零下80度的冰柜中进行速冻。”朱祥明说,速冻后的血液能储存10年,有需要时拿出解冻,而血液一旦解冻,就必须立即使用。

  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在检查出献血者为“熊猫血”时,会及时通知他们,告知相关血液知识,并邀请加入昆明市稀有血型献血者QQ群。在血液中心的组织下,上百名“熊猫血”献血者成立了互助小组。

  黄靓是AB型Rh阴性血互助小组的组长,黄靓的小组一共有20多人,AB型Rh阴性血也是4个“熊猫血型”中最稀有的一个。汉族人口中拥有这个血型的概率仅为万分之三,A、B、O型熊猫血的概率为千分之三。 黄靓说:“我曾经3次紧急献血。我这个团队的志愿者遍布全国各地,一旦患者通过血液中心求助,身体条件适宜的志愿者就会从各地赶来献血。”
阅读:26224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相关评论:

还可以输入250个字

请输入验证码

隐藏评论 (0)

  • 没有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