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血液中心 长沙血液中心 简介

2017年06月12日 09:10

阅读: 17183

湖南省血液中心暨长沙血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一所不以盈利为目的的集血液采集、检测(含核酸

  湖南省血液中心暨长沙血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一所不以盈利为目的的集血液采集、检测(含核酸检测)、制备、供应,疑难血型鉴定及科研、教学于一体的公益性卫生事业单位,是省会长沙唯一的采供血机构。中心始建于1958年,原名长沙市中心血库,1987年升级为长沙市中心血站,2000年经原卫生部评审更名为长沙血液中心,2016年6月加挂牌湖南省血液中心,履行省血液中心职责,承担指导全省各中心血站有关业务工作的任务,实施省市共建共管模式。


  中心坐落于湖南省长沙市万家丽北路二段509号长沙市公共卫生中心内,毗邻风景毓秀的浏阳河畔。中心总建筑面积达11000平方米;现在岗人数278人,设置科室19个,副高以上职称人数24人;配备有血液采集、制备、检验、贮存、科研等高尖设备400余台套,11台流动献血车、16台移动献血屋,5个固定献血屋。


  2016年,中心采集无偿献血14.8万人次,采血量达53.6吨,长沙市人口献血率已达20.6‰,多年来保持了血液质量与安全的零事故、零差错。2015年搬迁新址后,中心实现了核酸检测的全覆盖,用血安全控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切实保障了省会长沙700余万人、200余家医疗机构的血液供应与安全。


  中心同时也是湖南省采供血质量控制中心、长沙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的挂靠单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南省分库定点HLA组织配型实验室、省会医学院校检验系的实习、见习基地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连续五次获得两年一度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光荣称号,并先后获得“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血液管理先进单位”、“长沙市文明标兵单位”等多项荣誉。


  中心将持续秉承“以业为基、以诚为道、以善为魂、以和为贵、以义为品”20字文化理念,以“采适量、供及时、用合理、保安全”为工作目标,持续改进、创新服务,扎实做好省会长沙血液供应与安全保障工作;夯实内涵、乘势奋进,切实承担起引领、指导、支撑湖南省血液供应保障体系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责。



大容量红细胞冷库,新址血库的血液存储能力较旧址增加一倍



德国原装进口的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的投入使用,实现了血液成分制备的自动化、标准化



现代化的机采大厅可以同时容纳20位机采献血者献血



充足的全自动酶免检测设备保证了血液检测的及时准确



国际先进的核酸检测设备



耳目一新的输血研究实验室



湖南省首家血液科普文化馆

阅读:17183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