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喜讯!湖南省长沙血液中心获“全国文明单位”殊荣!

2017年11月20日 09:54

阅读: 4157

11月17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名单在会上揭晓。其中,湖南省长沙血液中心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此次评选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评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相关评选程序进行,长沙血液中心在湖南省卫生计生系统十一家省级文明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湖南省卫生计生系统文明办推荐参加“全国文明单位”评选的唯一一家候选单位,并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文明单位推荐会上获得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
近年来,长沙血液中心坚持以建设更高水准文明单位为创建目标,以保障长沙地区700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宗旨,把文明创建作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助力器,在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职工文明素质,大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工作,实现了环境美化、服务优化、员工素质提高、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心及时调整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一把手主抓,副职领导分管,中层干部直接负责的创建格局,将文明创建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与行政和业务工作同步部署。

献血车(屋)是街头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对此,中心多管齐下,党政一把手带头巡查、定期绩效检查、随时卫生抽查、服务规范严查、禁烟劝烟督查……每一项结果都与绩效奖罚挂钩,使窗口形象保持良好。

中心通过“转作风、优服务”明星科室、年度“文明科室”、“学雷锋共建志愿服务站”、“市巾帼示范岗”、“市青年文明号”、“市工人先锋号”等创建活动,浓厚内部创建氛围。
街头献血屋增至19个,献血网点覆盖更“广”;实行了24小时全天候血液供应服务,增加了血液免费配送范围和频次;实现了献血者免费用血、省内异地报销及医院直报政策;定期召开无偿献血突出贡献者座谈会,多年来向固定献血者发放免费体检卡。

中心员工坚持做志愿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职工献血率占70%以上,并定期捐助困难群众、白血病患儿和重症献血者,开展了抢险救灾、敬老助学、植爱心林、免费测血型量血压、保护母亲河、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

通过创建,中心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亮点纷呈,实现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丰收。

通过干部竞聘、出国研修、高校充电等形式,专技人员和管理干部的素质与能力得到提升。定期开展职业道德、护理操作等培训,激发了员工参与改革、干事创业的热情。
知名演艺人汪涵、刘一祯、“天天兄弟”先后受邀担任献血形象大使;微电影、主题MV、宣传片、地铁科普专列和主题通道等多种宣传载体无缝渗透;“雷锋精神,热血传承”、“世界献血者日”、“我为祖国献热血”等全市性宣传活动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公益活动。

近五年来,中心各项业务指标持续上升。2016年,全年采血量达53.6吨,无偿献血总人次达14.7万人次,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中心软硬件水平迈向全国同行业一流水平,血库储存能力可满足未来20年全市临床用血需要,实验室装修及设备配备在全国同行业都列在先进位置。相继开展了血液成分制备全自动化、核酸检测等新项目,有效提高了血液产品质量。

2012年,长沙血液中心首获“湖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通过省文明办复审,继续保留称号),此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标志着长沙血液中心文明创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阅读:4157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