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知识

2017年01月10日 09:29

评论: 0 阅读: 32690

  一 .血液输注要求时间限制:

  血液一旦离开正确的储存条件,即有发生细菌繁殖或丧失 功能的危险,所以对输血的时间应进行限制。
  全血和红细胞悬液常在离开专用储血冰箱后 30 分钟内输注,一个单位的全血或红细胞悬液( 200  ml 制备)2 小时以内输注结束,倘若受血者条件允许情况下可在 40 – 60  分钟内完成输注;机采血小板或手工分离浓缩血小板的输注应以病人能够耐受的速度进行;新鲜冰冻血浆或普通冰冻血浆融化后应在 30 分钟内输注,如果是成年受血者 100 ~ 200 ml 一般应在 30 分钟以内输完。

  二 .护士应掌握哪些与输血有关的知识,其对输血安全起何作用及注意事项:
  临床护士应掌握:① 了解国家及相关部门制定的有关输血的法律法规;② 熟悉红细胞 ABO 、Rh ( D ) 血型知识、全血及血液成分的适应症、禁忌症,要了解经血液传播疾病的风险,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免受感染;③ 掌握各种血液成分的输注方法,常见输血不良反应及主要抢救措施。
  护士对安全输血起重要的把关作用,特别相容性试验血样采集的正确性,输血前受血者信息核对确认,输血过程中及输血后的监测等,只有具有较为丰富的输血知识一丝不苟地按安全输血护理规范操作,才能避免输血中某一个环节的疏忽而造成输血意外事故的发生。
  临床护士在输血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⑴ 在取血时须由1名医护人员仔细核对输血申请单、交叉配血试验报告单和血袋标签上的内容,并检查血袋有无破损及渗漏、血袋内的血液颜色是否正常,有无溶血、混浊及凝块等。
  ⑵ 输血开始前,须由2名护士在受血者的床边核对受血者床号、住院号、确认受血者身份(姓名、性别、年龄等);如果受血者意识不清或语言障碍,请受血者的亲属或陪护人员说明其身份。最有效的方法是为每个受血者配带标明受血者身份的腕环(带),输血前须仔细核对腕环(带)上的信息,同时核对受血者与血袋标签上的ABO血型和Rh(D)血型是否一致,检查血袋上的有效期。      ⑶ 核对与检查无误后,严格无菌静脉穿刺操作技术,用符合标准输血器进行血液或血液成分输注。
  ⑷ 输血过程中须密切监测受血者,在输血开始后的15 分钟内,输血速度宜慢,注意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如无不良反应可适当加快;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输血,但必须保持静脉通路,及时向医师报告。
  ⑸ 输血结束后,认真检查静脉穿刺部位有无血肿或渗血现象并作相应处理;应记录完成输血的时间,将输血记录单(交叉配血试验报告单)贴在病历中;如有严重输血不良反应停止输血,须将原袋余血及新采集的血样交由输血科。
(6) 护士如何掌握输血速度:
    ①一般情况下输血速度为5ml/min;②急性大量失血需快速输血时,输血速度可达50~100 ml/min;③年老体弱、婴幼儿及心肺功能障碍者,输血速度宜慢,1~2 ml/min;④输血时要遵循先慢后快的原则,输血开始前15分钟要慢,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若无不良反应,再根据需要调整速度;⑤无论是什么情况,200ml的红细胞悬液或全血应在2小时之内输完,如室温高,可适当加快滴速,防止时间过长血液发生变质或细菌繁殖的危险。
      
  三 .临床医护人员应如何对受血者进行输血监测:

  1. 在输血开始前,应告知受血者一旦出现寒颤、发热、呼吸短促或感到不适时,应立即通知护士或医生。
  2. 应注意对每袋输注的血液制品在以下阶段对受血者进行监测:① 输血开始后,须观察 5 分钟 ;② 输血开始后 15 分钟 ;③ 输血过程至少 30 分钟一次 ;④ 输血结束后 4 小时。
  3. 护士需在受血者的病历上记录监测的情况:受血者的一般状况、体温、脉搏、血压、呼吸频率、液体出入量等;需记录输血开始时间、结束时间、输注全血或血液成分的种类和容量。
  4. 医生应在病例上记录输血适应症、输血过程的一般状况、输注全血或血液成分的种类和容量、是否有输血不良反应等情况。
  5. 如怀疑发生输血不良反应需及时处理并详细记录,并将结果反馈给输血科。
   严重的输血不良反应最常发生于输血后的最初 15 分钟,因此,在此期间以及随后输注其余单位的血液制品开始后的最初 15 分钟期间,对受血者特别是失去意识的受血者进行监测是极为重要的。

  四 .机采血小板或手工分离浓缩血小板、冰冻血浆及冷沉淀输注时的注意事项:
        
  1. 机采血小板或手工分离浓缩血小板 :
  ① 输注前轻轻摇动血袋使血小板悬起,切忌粗鲁摇动  , 以防血小板损伤;
  ② 摇匀时出现云雾状为合格,无云雾状为不合格,疗效差。如有细小凝块可用手指隔袋轻轻捏散;
  ③ 血小板的功能随保存时间的延长而降低,从输血科取来的血小板应尽快输注;
  ④ 用输血器以受血者可耐受的最快速度输入,以便迅速达到一个止血水平;
  ⑤若因故(如受血者正处于高热等情况)未能即时输注,则应在室温下(22℃~25℃)放置,每隔10 分钟左右轻轻摇动血袋(防止血小板凝集),不能放入4℃ 冰箱暂存。

  2. 冰冻血浆:
  ① 输注前肉眼观察应为淡黄色的半透明液体,如发现颜色异常或有凝块不能输注;
  ② 融化后的新鲜冰冻血浆应尽快输入,以免血浆蛋白变性和不稳定的凝血因子丧失活性;
  ③ 因故融化后未能及时输注的冰冻血浆,可在4 ℃ 储血冰箱暂时保存,但不得超过 24 小时,更不可再冰冻保存。

  3. 冷沉淀:
  ① 融化后的冷沉淀不仅要尽快输注,而且要用标准输血容器以受血者可以耐受的最快速度输注(使用170μm 标准输血器输注,必须在37℃水浴中融化后6小时内输注完毕) ;
  ② 因故未能及时输注的冷沉淀不宜在室温下放置过久,也不宜冷冻,因为凝血因子Ⅷ最不稳定,很容易丧失活性。

  五 .红细胞和全血从输血科冰箱取出后应在多长时间内输注,不能立即输注应如何保存?

  红细胞和全血保存在4℃±2℃的贮血专用冰箱内,从输血科(血库)冰箱取出后应在30分钟以内开始输注;如当周围温度(室温)超过25℃时,或者当血液制品可能在30分钟后开始输注时,应放在贮血冰箱中,如无贮血冰箱可以将血液放置于温度维持在2℃~6℃的血液运转箱。≤6℃可最大限度地抑制血液中的细菌生长,如果将一个单位的红细胞或全血放置于室温中,则仅需30分钟即可使其上升到10℃;≤2℃可能会导致红细胞破坏。所以在不正确的条件下贮存30分钟以上的血液有发生细菌污染和/或细胞功能丧失的可能。

  六 .紧急申请血液的程序:
      
  在急救部门、手术室或产房经常需要紧急申请血液,在交通事故或其他事故发生后,可能有多处失血且丧失意识的受血者需马上输血。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在确认受血者身份和粘贴血样标签方面出错,这时需要有一个紧急用血申请程序,以便为所有工作人员遵循,保证救治受血者的紧急需要。

  1. 紧急情况下应给受血者静脉插管,并用该插管采集血型鉴定与交叉配合试验时应用的血样,建立静脉输注通路,尽快将血样送到输血科。
  2. 每个受血者的血样管和用血申请单上应有受血者姓名和门急诊号/住院号。
  3. 如果在短时间内发出了另外一份针对同一受血者的用血申请单,使用与第一份申请单和血样管上相同的标识编号,以便输血科人员知道他们处理的是同一个受血者。
  4. 在有多名工作人员同时处理几名受伤者时,需有一名人员负责血液申请并和输血科进行联系。
  5. 到输血科领取血液的医务人员应当知道需要输血的受血者所在的病房或手术室,避免延误输血时间。
阅读:32690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相关评论:

还可以输入250个字

请输入验证码

隐藏评论 (0)

  • 没有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