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以上人群为什么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2022年03月02日 22:20

评论: 0 阅读: 2226

60岁以上人群为什么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60岁以上人群为什么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截至2022年3月1日,长沙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为100.44万人。为进一步巩固老年人群免疫屏障,长沙市疾控中心呼吁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加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60岁以上人群为什么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为何要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加快推进老年人的接种,无论对老年人本人还是对家庭、对社会意义重大。感染新冠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年龄,二是基础性疾病。恰恰这两个因素都体现在老年朋友身上。因此,只有提高和加强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才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重症和死亡。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本土疫情,为了更好地保护家中老人,应及时带他们前往就近疫苗接种点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
首先,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的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另外,实践证明,在各类疫苗中,我国主要接种的疫苗整体不良反应发生率低。比如接种疫苗后发热的比例大概是17.61/100万,一般不需要处理,严重过敏反应低于千万分之一。

  老人不经常出门,也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随着年轻人接种疫苗比例越来越高,很多年轻人即使发生了感染,表现的症状是很轻的,甚至是无症状。当年轻人回家时,或者逢年过节和老人团聚时,完全可能存在把病毒带回家感染老人的风险,尤其对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老人来说,情况更严重。因此,即使老人不经常出门,也要及时接种疫苗。

  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老人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许多国家接种疫苗策略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均认为老年人尤其是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应是最优先的接种人群。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1)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种前一定要确认基础病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处于稳定期可以咨询医生,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提前预约,戴好口罩,携带身份证。
(3)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不要空腹接种。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
(2)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真实的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
(3)陪同家属和接种点医护人员要密切观察、及时询问接种者身体情况。
60岁以上人群为什么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老年人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吗?
(1)疫苗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
(2)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

  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也能间接保护家人和亲友。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不要因误解而错过获得疫苗保护的机会,同时也为构筑新冠疫情全民免疫屏障助“一臂之力”!
60岁以上人群为什么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供稿:长沙市疾控中心 免疫规划科 龚美倩

阅读:2226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相关评论:

还可以输入250个字

请输入验证码

隐藏评论 (0)

  • 没有更多评论